音樂劇again!!!最近真是音樂劇的旺季,剛好一連看了三部音樂劇形式的舞台劇。

這齣戲其實好像沒甚麼宣傳,會買這場是在看完「天天想你」之後,看到戶外的跑馬燈發現的。其實,除了票價相當平易近人外,最吸引我的原因莫過於主打「向文學大師致敬系列」,我一直對於這種經典改編的劇碼相當感興趣,看過文本的我想一窺改編與原著差異,沒看過文本的也想拋去成見好好享受文學氛圍洗禮。這次的「魯冰花」,我屬於後者。對於「魯冰花」的印象大概只有「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叫媽媽」這個旋律,也沒看過魯冰花的電視劇,恕我無從比較起,我們就直接進入這齣劇吧。

第一次看台灣青年劇團的戲,不過大概知道他們是由青年高中的學生組成,說真的,類似這種學生作品我其實原本不抱什麼期待,只當作是去向鍾肇政致敬罷了,但我最後竟然真的有被劇情感動到落淚,只能說大師劇本就是厲害啊。

進場時,其實可以發現大部分的觀眾應該都是親友團來捧場,更在開演前去小七取票時遇見一大群舞者過境。老實說,踏進劇場時還真的有種「這不是我該來的地方」之格格不入的感覺,不過既來之則安之,仍舊是假裝鎮定的走入劇場。

驗票時,是穿著水手制服的高中生熱情的招呼,朋友還堅持要走女高中生那一道XD進場後,前台有賣演出節目單,一本只要10元,立馬掏出零錢來。

演出開始前,舞台兩側的投影幕播放了一小段鍾肇政的簡介影片,從這一點可以看見濃濃的學生作品的風格,霎時間我還以為我在聽大學的通識講座XD不過,那個影片的口白真的念得不太好,讓我一直無法專心投入。

播完影片後,故事正式開始,這齣戲的故事背景是客家茶園,因此,有許多對白都是說客家話,當然,在投影幕上也會同步翻譯。其實,演員講客家話這點令我滿佩服的。

故事劇情其實很簡單,主角是一對家裡貧苦,靠製茶維生的小姐弟。有天,學校為了全縣美術比賽從台北聘來一位熱血年輕美術老師指導同學畫畫,老師發現弟弟的繪畫才能,力薦由弟弟代表學校參賽。班上的另一位同學是資優生風雲人物,正妹姊姊還跟美術老師是同事,有一段曖昧情愫,更重要的是家裡有錢爸爸還是議員。想當然爾,在議員爸爸施壓下,校長不得已只好逼老師更換人選,老師無奈只好離開學校,臨走前交代同事(資優生姊姊)幫她照顧可憐的弟弟不要放棄畫畫。殊不知,得知這項打擊的弟弟太難過在雨中跑出家門,回來後就生了病,英年早逝了。最後一幕是校長在升旗台緬懷去世的弟弟,姊姊難過地走向前,美術老師回來安慰她。

對,故事就是這麼的老派,但弟弟死掉的時候我真的好難過啊!

先來說說演員的演技好了,裡面的大人角色好像都是由高中老師擔任,但我覺得裡面的大人角色演的都有點太刻意了,而且很常見貼春聯式的動作,講話的時候好像不知道手要擺哪裡,就像演講一樣左右揮舞,很不自然阿。相較之下,小朋友的演技就自然許多,最欣賞故事主角姊弟的演出,讓人很入戲,也才能讓觀眾在後來弟弟死掉的時候被引入悲傷的情緒。

再來,這齣戲裡面有許多舞蹈科的同學參與演出,他們會在唱歌時出來扮演舞群的角色,在第一幕舞群出來跳舞的時候,我霎時有種來到北韓的感覺,因為感覺好共產黨風格啊。舞群也會在不同場景扮演不同角色,像是茶樹、煙霧、茶蟲(你沒看錯)等等,有時候我是覺得滿詭異的啦。然後我真心為扮演茶蟲的同學們感到可憐,因為茶蟲的衣服看起來好噁心啊。

另外,在弟弟去世的前一幕,茶蟲在弟弟的夢境裡尖酸刻薄的欺負弟弟跟咪咪(弟弟養的小貓),那一段好長又沒必要啊。完全不懂給茶蟲這麼多台詞是為什麼,然後咪咪(人穿著貓咪裝)跟弟弟相依偎的時候感覺已經變成謎片了XD

總之,以劇情來說,魯冰花真的頗感人。以高中生製作來說,這齣戲的布景、走位、音樂等等也算是相當成熟了。走進劇場,就當作是對鍾肇政大師的致敬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