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我對這個作品非常失望。很久沒看表坊的戲,看完這部真的覺得他們在走下坡了。

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吧。

這齣相聲的舞台布景相當特別,不是傳統的一桌二椅,而是布置成廟口,配上兩隻石獅子,上方還有跑馬燈跟霓虹燈。就舞台而言,確實有別出心裁的感覺,但戲一開始,我就發覺這場景根本不合理。

這齣相聲共有4位演員,2男2女的組合,在演出一開始,開宗明義的表示說相聲的場景是「噢!夜市!」(Oh! Yes!),立馬在心裡想到底誰會在夜市說相聲啊!一點都不合理好嗎?那個噢夜市的爛梗還在本劇中不斷提到真的有夠惱人。而且,在一開始時,演員們還在台上回顧表坊曾經演過的相聲作品,現在想想只覺得這齣相聲水準根本就比不上以前的啊,竟然還好意思拿出來相提並論。

另外,這齣戲根本就是唐從聖個人秀!2個女生一個主要負責彈琴(這用音效也可以辦到吧!)跟舉牌子(牌子上又沒笑點根本可以刪掉吧!),可以說是十足的花瓶角色。偶爾給他們表現的段子又一點都不好笑,根本也沒有存在的必要啊!

這齣戲共有四個段子,就讓我來一一數落吧。

段子一 孔子七十三賢人

大致就是在說孔子是開設補習班的始祖,所謂的「有教無類」意思是「有交錢就不分類」。作為第一個開場的段子,用孔子這樣大家都能參與的題材我覺得還不錯,裡面有一些笑點也還可以。但是讓我最翻白眼的就是竟然在這一段裡面唱「子曰」,是說你有經過阿亮同意嗎?而且根本就不好笑啊!你知道這首歌多久了嗎?年輕一點的觀眾說不定根本就沒聽過。

段子二 戀愛病

諷刺戀愛中的男女會做的一些蠢事,說他們全都得了「強迫性官能症」,才會做出種種不合乎常理的舉動。這一段算是其中我覺得表現比較好的,笑點鋪陳比較成功以外,也還算是內容有新意和幽默感,且沒甚麼讓我覺得火大的情節。

段子三 酸甜苦辣

「酸」:諷刺現代人一邊反韓狗人一邊又用韓系彩妝、追韓劇跟韓國偶像。
「甜」:諷刺台灣食安問題,塑化劑、毒澱粉、餿水油樣樣來,能吃到這麼多加工食品真是甜滋滋。
「苦」:現在錢難賺,大學畢業起薪才22K,還有碩士畢業去考清潔隊員,背沙包跑百米,辛苦通過也才只有30K,真的好苦。
「辣」:諷刺現今媒體亂象與觀眾的重口味,內容月誇大嗜血越受歡迎。

這一部分是我最討厭的一段,因為根本不好笑,甚至覺得又臭又長。看似很精心的設計了四個小段落在裡面,但每一個都不好笑也就算了,一個人講完之後還要在那邊唱「我怎麼那麼酸,我怎麼那麼酸,我怎麼......怎麼那麼酸!」重複了四次阿!一點都不好笑拿掉也無所謂的內容為什麼要這樣安排阿!難道只是為了鋪「為什麼你這一段唱特別長」的梗嗎?我承認我是笑了,但前面讓我很火大阿!總之,這是一個很失敗的段子,我這輩子都不想再看到他。

段子四 雞毛黨

主旨是諷刺現今政治鬥爭、藍綠對立的亂象,四個主角成立了一個「雞毛黨」,以彩色雞毛撢子當黨旗,因為上面甚麼顏色都有。個個人提出的政見更是相當荒謬,甚麼開放阿帕契參觀還可以租頭盔,甚麼解散國軍阿一堆歪理。在相聲裡這當然是可以的,但是這一齣戲的老問題又出現了,「根本不好笑啊!」再一次,我覺得又臭又長。我不禁開始幻想相聲瓦舍用同樣的題材可以表現得比他們好多少......

另外,這一段讓我同樣受不了的還有他們四個人硬要一人掛一個彩帶,然後說「我是雞頭」、「我是雞翅」、「我是雞腿」、「我是雞屁股」,真的一點都不好笑!

還有,他們還在台上跳「小雞小雞姑姑ㄍㄟ」那首洗腦的怪歌,還跳了很久!我又要跳針似的強調一次,「一點都不好笑」!再說,這首歌你們有拿到授權嗎?

總之,這部戲讓我很失望,真的很想叫表坊振作一點。整體而言,不好笑就算了,還給人一種水準低下的感覺。就很像是電影「大尾鱸鰻」或是「大宅們」那種老梗東拼西湊而成,相聲絕對不是這樣的阿。

不過,話雖如此,同場的觀眾倒是從頭到尾反應都滿熱烈的,笑聲不斷。我跟我朋友都傻了,或許是我們笑點太高或看過太多相聲被寵壞了吧。如果他這麼符合普羅大眾的口味,那也算是成功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