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一個多月就是金曲獎了,金曲獎是我每年都會關注的盛事。從2014年起,我開始蒐集每屆的最佳國語專輯得獎作品,做為每年的代表收藏。

趁著金曲獎將近,趁機來回顧前兩年的得獎作品吧。

張震嶽的「我是海雅谷慕」專輯,就是我第一張蒐藏的金曲獎經典。老實說,在那之前,我完全沒聽過這張專輯裡的任何一首歌。

說真的,我其實滿驚訝的。在真正聽之前我沒有抱太大期待,甚至覺得那個歌曲總是很直白很嗆的張震嶽真的會做出可以得到最大獎的作品嗎?

然而,在按下CD播放鍵,第一首歌「跑車與坦克」的前奏一下,我完完全全的被震懾了。這是我認識的張震嶽嗎?是那個唱「愛情初體驗」和「我要錢」的張震嶽嗎?

整張專輯每首歌都是傑作,除了旋律好聽,歌詞也很動人,當然,他的聲音還是張震嶽,只是「張震嶽長大了,變成了一個成熟有魅力的男人!」

整張專輯的格局、眼界、主題也都更大更多元。這張專輯聽一次就愛上,也是一次聽得很舒服的享受。直到今天,我都還是不斷的逮到機會就跟別人推薦這張專輯!

絕對值得細細品味和收藏!

以下,列舉幾首有拍成MV的歌跟大家分享!

跑車與坦克 Fancy cars and tanks

詞曲 張震嶽 Lyricist / composer Chang Chen-Yue

女人手裡的花 Women holding flowers
男人肩上的槍 Men shouldering guns
女孩一臉瘦巴巴 Girls looking skinny
男孩一臉驚慌 Boys looking panic
坦克壓過原本是熱鬧的街 Tanks roaming thru originally a lively street
異國的士兵帶來糧食和水 Exotic soldiers bringing food and water
毫無未來的百姓已經厭倦 There seems no future for the citizens
已經厭倦 They are tired
不想再流淚 They do not want to weep anymore

女人整型做臉 Women face lifting 
男人刷卡付錢 Men paying with credit cards
女孩不想上學 Girls do not want to go to school
男孩只想玩Game Boys just want to play games
跑車壓過原本是落沒的街 The fancy sports car driving thru originally a dead street
政客和商人帶來經濟起飛 Politicians and businessmen coercing to bring economic take-off
酒足飯飽的胖子已經厭倦 The obese are fed up
只想減肥 They just want to lose weight 

兩種不同世界 Two different worlds
各自在另一邊 Each on the other side
總是不得平衡 There seems to be no balance
高低又歪斜 The world seems to be skewed
正義猶如謊言 Justice is just a lie
真理萬化千變 Truth is ever changing
我們所相信的 What we believe in
埋在瓦礫堆 Is buried in the rubble
轟隆隆的炮聲 Some hearing the rumbling of gunfire
舞池裡的鼓聲 Some dancing to the beat in Clubs
有人置身事外 Some stay out of conflict
有人沒有家 Some do not have a home
地球媽媽累了 Mother Earth is tired
發燒居高不下 Fever is burning high
你我卻為了利益 Why do we fight because of different interest ?
撕破臉 Conflicting interest

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歌,一開始的四個音就打中我,對戰爭的國度表達關懷的同時也控訴著資本社會現實的價值觀。

對現實生活充滿種種抱怨、不滿時,想想身處戰亂中的人們,就會覺得自己已經夠幸福。張震嶽以諷刺的文字提醒你我永遠不要忘了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破吉他 Used Guitar 
詞曲 張震嶽 導演 林悅恩

最好是艷陽天 約在海邊不散不見It's a sunny day, Let's all meet-up beachside
一定有人爽約 喝太多起不來之類 到底There must be some folks who miss the date, still hung-over from last nite
理由總是有太多 時間浪費在上網 遊戲之間Don't waste too much time surfing the net and web games
難得假日星期天 何不騎著單車去Rare Sunny Sunday, why not ride out on you're bike
看看河岸夕陽很美 不要再睡Go check out the beautiful sunset by the River Bank, get up and don't go back to sleep
 

一陣浪花打來 夏天皮膚特別黝黑Go enjoy the summer waves splashing against your back
遠方幾個辣妹 濃妝艷抹照樣戲水Hot chicks hanging-out at the beach getting tanned
漂浮在平靜海面 腦子空空沒所謂 一隻海龜Floating on my surfboard, like a sea turtle
有點不想回台北I'm thinking I don't want to go back to Taipei
幻想退休養老要在花蓮I'm fantasizing about retiring in Hualien
買一塊農地養雞種田I'll buy a farm and go raise some chickens
 

任何事都為別人 自己擺在最後面Always placing other's priorities first, leaving myself for last
來一次遠走高飛 再猶豫就別後悔Don't hesitate, just take off with no regrets
擇期不如就今天 bye bye blue Monday/There is no timing better than today. Bye Bye Blue Monday
肩上一把破吉他 流浪到天邊Just wander into the horizon with my broken guitar
 

任何事都為別人 自己擺在最後面Always placing other's priorities first, leaving myself for last
來一次遠走高飛 再猶豫就別後悔Don't hesitate, just take off with no regrets
擇期不如就今天 bye bye blue Monday/There is no timing better than today. Bye Bye Blue Monday
肩上一把破吉他 流浪到天邊Just wander into the horizon with my broken guitar
流浪到天邊 流浪到天邊 再見呀再見Stray into the horizon, Stray into the horizon, goodbye, goodbye

很舒服的一首歌,節奏輕快,讓人彷彿真的來到海邊。聽著這首歌有了種對大海的嚮往,也懷念起海岸線的景致。

想現在就背著把吉他來趟尋找自我的旅行,也想起好久沒見的老朋友,一起出去走走吧!

先這樣吧 For Now
詞、曲:張震嶽 導演:@pple

片刻的瞬間 天空雲 飄盪在 不安的心頭The moment stops when the cloud lingers above your restless heart
冷戰的結果 過好久 感覺到 不祥的念頭The cold treatment is wearing down both our patience
是誰傷了心 是你Who is hurt? It's you

走到這地步 仍有一絲絲 不願意放手We've come to a breaking point, but I am reluctant to let go
妥協和放縱 問題沒有解決 不想再多說But I also realize compromises is not going to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是誰厭倦了 是我 是我Who is tired? I am

在愛情裡面 像海角天邊We were in love, like a couple above the horizon
這距離 好遙遠 觸碰不到But now our distance is so far, out of reach
最初相識的美Your beauty still glows just as we first met
任憑眼淚 在你臉上劃過 我頭也不回But I turn my back just as your tears drop down your face

先這樣吧So be it, for now

一個愛情中常上演的遺憾,是不是談戀愛到最後都會逐漸忘了最初相識的美。不知道下一步該前進還是後退,就先這樣吧。

張震嶽 - 我家門前有大海 
Chang Chen-Yue - Welcome To Hua-Lian 
詞、曲:張震嶽 
Lyricist & Composer:Chang Chen-Yue
導演:劉明群 
Director:Aikolove Liu 

帶你到我的家鄉去看一看 Take you to my hometown to have a look
我家對面是蔚藍的太平洋 My house sits right across the magnificent blue Pacific Ocean,
筆直海平線升起紅紅的太陽 You can see the red sun rising above the sea
走過一回一輩子不會忘 Come once and you will never forget
 

帶你到我的家鄉去看一看 Take you to my hometown to have a look
我家後面是雪白的玉山 On the backside of my house is the gorgeous white Yushan mountain
像是灑滿了顆顆翠鑽的星空 The stars twinkle like brilliant diamonds in the sky
住過一宿你就不想走 Stay one night and you will not want to go

我的兄弟 熱情好友 My brothers will show hospitality
我的姑娘 你別想碰 But don't even think about touching our girls
我的家鄉充滿愛和尊重 My hometown is full of love and respect
下次再來我為你倒酒 Come back again and I'll pour you drinks

這首歌是我很喜歡的一首,可以說張震嶽回歸到音樂創作的本質,用最真摯的情感譜寫了這麼一首對家鄉的依戀,也吸引著聽見這首歌的人想一探台灣東部的美好與質樸。

另外,這首歌的MV非常特別、可愛,建議大家一定要點來看,搭配上舒服的旋律,讓人心情大悅!

別哭小女孩 Don't Cry

詞、曲:張震嶽 Lyricist & Composer:Chang Chen-Yue
導演:楊秀敏 Director:Yang Xiumin

從哪裡來 可愛女孩 Where are you from? little girl
不說一句 不時地低頭 Without a word, you keep your head down
黝黑臉頰 天真無邪的大眼睛 With dark cheeks and innocent eyes
靜靜看我 Quietly looking at me
在不遠處 他們的家 Not far from her home 
幾台怪手 轟隆隆地響 You hear a rumbling sound
白色布條 隨著風無言的抗爭 White banners protesting with the wind in silence
家不見了 Her house is gone

熟悉回家路 何時變得殘破 The familiar road back home is in ruins
小女孩你別哭 牽著你一起走 Little girl don't cry, I'll hold your hand and walk together

也許未來 藍色海洋 Maybe there will still be blue ocean
也許未來 綠色的草原Maybe there will still be green meadows 
也許未來 這一切全部消失了 And maybe they will all disappear
會怎樣 What will happen?
 

熟悉回家路 何時變得殘破The familiar road back home is in ruins
小女孩你別哭 牽著你一起走 Little girl don't cry, I'll hold your hand and walk together

熟悉回家路 何時變得殘破 The familiar road back home is in ruins
小女孩你別哭 牽著你一起走 Little girl don't cry, I'll hold your hand and walk together

這是一首很溫柔、很溫暖、很療癒人心的歌。張震嶽用輕柔的旋律和歌詞撫慰了所有失去家園的人們。

抱著你Be with you
詞曲 張震嶽  Lyricist / composer Chang Chen-Yue

如果明天看不見太陽 If I can not see the sun tomorrow

整個世界會變成怎樣 What would the world become

在最後這一刻 At this last moment

讓我緊緊抱你 Let me hold you tight

抱著你 抱著你 抱著你 Just want to Be with you
To Be with you, To Be with you

如果生命果真是無常 If life is really ever changing

我願坦然面對而不慌 I would like to face it frankly

有你在我身旁 With you by my side

有你給我力量 With the strength you give

抱著你 抱著你 抱著你 Just want to be with you
To be with you, To be with you

你的眼神充滿愛和光 Your eyes is full of love and guiding light

讓我不畏懼明天黑暗 I do not fear the darkness of tomorrow

煩惱憂愁悲傷 All the sadness

一切都不重要Does not matter anymore

抱著你  抱著你 抱著你 To Be with you, To Be with you, To Be with you

我只要抱著你 抱著你 抱著你 I just want to Be with you, Be with you, Be with you

這張專輯聽到這裡真的是會哭出來,這首曾經也入圍當年的最佳年度歌曲,但因為更早前已收錄在縱貫線專輯中而被除名,不然我覺得這首歌贏面很大啊!

特別是在台灣經歷了嚴重的天災、人禍之後,真的很需要這樣撫慰人心的歌曲,平平淡淡的旋律跟歌詞卻帶給聽的人一股強大的力量。


總而言之,這張作品是目前我覺得最棒的一張國語專輯,老實說,我真的壓根沒想到有一天我會這麼喜歡張震嶽的歌。

這張專輯主題除了愛情、友情、鄉情之外,還有更多的社會關懷,看到了一個成熟的張震嶽,他不再是以前那個才經歷愛情初體驗的毛頭小子,現在的他回歸音樂本質,寫出了最真摯動人的旋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