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獵人這部片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我其實特別喜歡這類電影,那種生活如同電影般的戲劇人生,總是格外令人感動。

我看電影的習慣其實挺隨興的,也可說是來者不拒接受度頗高,這部片在鳥人導演跟李奧納多加持下受到了極大的注目,也獲得了一些大獎肯定,更令人想一探究竟了。


1823年,由毛皮貿易商安德魯·亨利隊長(多姆納爾·格里森飾)率領的一群狩獵者到美國密蘇里領地,現為北美大平原的一片冰雪叢林中狩獵毛皮。狩獵途中,他們被當地美洲原住民阿里卡拉族的伏擊,因為阿里卡拉族人在尋找被白人擄走的酋長的女兒。狩獵隊部分人被屠殺,餘眾逃到船上撤離。領隊及最富經驗的獵人休·格拉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熟識當地的地形及原住民,眾人拋棄了他們的船,並讓格拉斯作為前導,徒步前去營地。有些人對於這個決定心存不滿,尤其是約翰·菲茨傑拉德(湯姆·哈迪飾),他對格拉斯的原住民混血兒子霍克(福雷斯特·古德勒克 飾)懷有敵意,因為他在數年之前被原住民割去了部分頭皮。

格拉斯在獨自探路時因驚擾一頭雌性灰熊的幼崽而遭灰熊攻擊,他設法把牠殺死但自己也嚴重受傷,狩獵隊來到發現時他已奄奄一息。眾人把他抬到臨時擔架上,菲茨傑拉德認為格拉斯會因傷勢而不能存活,為了逃避原住民的追擊,他認為應該把格拉斯殺掉以加快他們的行程。亨利不願意殺掉格拉斯,便懸賞讓幾個人跟格拉斯一起留下。菲茨傑拉德、霍克和年輕的獵人吉姆·布里傑(威爾·普爾特飾)成為志願者,菲茨傑拉德向亨利隊長承諾會留在格拉斯身邊直到格拉斯身亡,並給他一個適當的安葬。

眾人離去後,跟格拉斯獨處時,菲茨傑拉德試圖使他窒息而死,但遭霍克發現。由於身體動彈不得,格拉斯經過一番掙扎,最終無奈眼睜睜地看著菲茨傑拉德把霍克殺死。當布里傑折返,菲茨傑拉德說格拉斯傷重不治,死了。菲茨傑拉德謊稱原住民就在附近,他們必須放棄格拉斯,並把將格拉斯拖到一個坑中。布里傑猶疑但跟菲茨傑拉德逃去,只留下一個水壺給格拉斯。格拉斯幾經辛苦從坑中爬出來,幾天中他在樹林中行走,不時想起已故的原住民妻子。

在回到營地之後,布里傑意識到菲茨傑拉德在說謊,但被後者威脅而沉默。菲茨傑拉德從亨利隊長那裡領取了懸賞,布里傑則拒絕領錢。

格拉斯在原野上遇到原住民狍猊族的西庫克。西庫克也是親人被殺,但說「復仇是造物主的決定」。他給格拉斯食物,並為他建了一個小棚子避暴風雪。後來西庫克被一幫法國人殺死。格拉斯發現這些法國人正在強姦他們擄走的阿里卡拉族酋長的女兒,便出手相救,在這個過程中丟失了布里傑的水壺。在逃跑過程中格拉斯再次遇到阿里卡拉族人,並墜下懸崖,靠躲在死馬的屍體中避過暴風雪。

一個法國人帶著布里傑的水壺到達營地。亨利隊長認為這是失蹤的霍克,便組織人尋找。菲茨傑拉德意識到格拉斯還活著,於是盜竊了亨利的保險柜中的錢財出逃。亨利的隊伍找到了格拉斯。亨利要找布里傑算帳,格拉斯為他解圍,認為一定是菲茨傑拉德欺騙了他。格拉斯要求加入亨利追捕菲茨傑拉德。

格拉斯和亨利分頭尋找菲茨傑拉德,結果菲茨傑拉德伏擊了亨利將其殺死。格拉斯裝死,趁菲茨傑拉德不備打傷了他。兩人在白雪覆蓋的河岸上血戰。在格拉斯準備手刃仇人時想起西庫克的話,便將菲茨傑拉德推入河水,漂到路過的阿里卡拉族人那裡。阿里卡拉族人殺死菲茨傑拉德,但放過格拉斯。他們酋長的女兒已經和他們團聚。格拉斯在樹林間蹣跚,腦海中出現他的妻子微笑的樣子。

(以上劇情複製自維基百科)


在看完電影之後,我特地找了原本的故事來看,也有許多網友製作了原始事件的影片來分享。在文末放上影片供想深入了解的網友參考。

這部片的場景幾乎完全是在冰天雪地當中,整體的色調呈現一種灰濛濛的遺世而獨立的氛圍,但在這樣看似單調的場景中,導演卻創造出許多令人屏息的美麗畫面,更有一種人類何其渺小的感覺。而在這樣壯闊的美景中,上演的故事卻道盡人性的殘忍、貪婪,與不同種族間的對立、屠殺,顯得格外諷刺。電影中的阿里卡拉族野蠻、殘酷,但是自認高人一等的法國人卻也幹盡姦淫擄掠之事,在那個年代,好像人類只有互相殘殺才能生存,令人感到格外的惆悵。

然後,這是一部犧牲者很多的電影,每次兩方陣營的械鬥都犧牲慘重,在這樣的情形下,也沒有甚麼好人、壞人之分了。但是,或許是為了電影效果,我覺得有2個人死得很冤枉啊!

第一個是在途中幫助過男主角的西庫克,男主角找到他的時候,他被法國人吊在樹上,已經死亡多時,那裏真的令人好想哭阿。我想編劇之所以這樣安排應該就是要表達,野蠻的一方並非只是原住民,自認文明的人種仍然會做出野蠻的行為,誰對誰錯,誰是正義誰是邪惡,在這裡都沒有絕對的答案了。

第二個是隊長亨利,雖然在她跟男主角出發去尋仇的時候就有預感他會死,但是私心還是不願意他死阿!他是個重情重義的領導者,男主角也可說是在他的堅持下才沒有被丟在荒野裡自生自滅。但他的死卻也是幫助男主角完成復仇大業的關鍵,算是死得有價值吧QAQ

另外,李奧納多因為此片獲得了金球獎跟奧斯卡獎雙影帝的肯定,雖然這是他拍過台詞最少的一部戲,但看得出拍攝過程一定是耗費相當大的精力與努力。而沒有台詞的時候,反而需要運用表情跟肢體傳達出角色的心境,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而他在片中大半時間都必須在雪地裡爬行,還背著一大片熊皮,獲得大獎的確是實至名歸!

反派Tom Hardy也入圍了最佳男配角,不得不說他的確讓這個角色更為狡詐、奸險,跟他在瘋狂麥斯裡面帥帥的硬漢形象截然不同,雖然我覺得他演反派是可惜了,但他的詮釋也非常成功。

跳脫都會的小情小愛,看看這部探討人類、大自然還有種族衝突的歷史故事吧!

預告片在這裡

真實歷史故事介紹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