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簡介】
即使是平凡無奇的料理,也要一道一道仔細地精心製作,
讓客人一放進口中,就能情不自禁地浮現笑容。
美音和馨兩姊妹今天也做好了萬全準備,等待疲憊下班的你掀開暖廉:
「感謝您再度光臨!」
這就是像家一樣溫暖的「黑心居酒屋」。

「黑心居酒屋」位於商店街的中央,這條小路的寬度只容得下一台車通過,附近有蔬菜屋、魚鋪肉鋪、豆腐店、沽酒店,連動物醫院都有。「黑心居酒屋」經營者是一對姊妹,姐姐美音和妹妹馨,這家店是兩姊妹的父母創立的,原本有另一個店名,但因為父親認為「我們賣的酒,其實外面也買的到;我們做的料理。其實一般人也做得出來。這樣竟然還收錢,真是黑心!」,因此改名為「黑心居酒屋」,他也說如果有客人看到這種名字沒被嚇跑,還願意撥開暖廉走進來,一定是可以當朋友的人。

父母死後,由從小耳濡目染的美音和妹妹繼承這家店,許多老朋友和鄰居也都會過來跟他們聊天。「黑心居酒屋」有八個吧檯的位子和幾張兩人坐的桌椅,最多一次可容納約二十位客人,話題總是圍繞在酒、料理或某人的煩惱。

帶著煩惱掀開暖簾進來的人,在食物和人情的撫慰下,不知不覺地放鬆緊繃的肩膀。

「黑心居酒屋」就是這樣的一家店。

【作者介紹】
秋川滝美(Akikawa Takimi)
2012年4月開始在網路上發表作品。
2012年10月出版「隨便的宵夜」,正式出道。
2014年5月推出《黑心居酒屋》,描寫居酒屋裡美食與人情的溫暖,深受讀者喜愛。
2016年3月,《黑心居酒屋》第五集正式上市。


【試讀心得】

對於居酒屋的想像總是有個豪邁、對料理嚴謹的中年大叔老闆,或許不苟言笑,或許會用嚴厲的語氣訓話,但相同的是,他們都用美味的料理讓一群疲憊的上班族在深夜獲得滿足,拋去一天勞累。

然而,「黑心居酒屋」卻與此種想像截然不同,這裡的老闆是對年輕的姊妹,繼承了父母一手打造的居酒屋,與街坊鄰居、舊雨新知一同經歷的居酒屋日常風景。同樣的是,年輕的老闆娘仍然以令人意想不到的獨特料理,滿足了每位顧客的胃。

姊姊美音是居酒屋的主廚,妹妹馨則擔任助手,無論顧客是勞累一整天的工人、總是在深夜出現的忙碌上班族、沖繩來都市打拼的年輕人,或是鄰居的婆婆,來到居酒屋,跟美音鬥鬥嘴、閒話家常,也在一道又一道的美味料理中,讓身心都獲得滿足。

姊姊美音跟妹妹馨的互動雖然著墨不多,但從她倆的相處模式,可以窺見其感情的深厚,相依為命的姊妹倆將父母的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不過姊妹倆的個性卻大不相同。對姊姊來說,沒有任何事比「黑心居酒屋」更為重要,總是全心全意地奉獻時間與心力在居酒屋;然而,較為外向的妹妹異性緣極佳,偶爾耽擱了店裡的工作跑去約會,但姊姊也總是善解人意的為她找下台階,妹妹其實也深深關心著姊姊,姊妹那種體貼的、溫馨的情誼相當動人。

對於閒暇時,本身就喜歡烹飪的我來說,這本書更是一個學習日式居酒屋美味料理的一個特別教材,舉凡傳統風味的茄子田樂、經典的關東煮、家常的炒苦瓜,都能在本書的細心解說及美音細膩的烹調手法中想像其滋味,更讓我迫不及待地想找個週末午後親自照著美音的說明來小試身手一番。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