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書簡介】
自從父親殺害了即將成為鎮上第一位奧運選手的男孩而入獄後,恩賽兒從此和她的平靜生活道別。母親提心吊膽地與她相處,鎮上的人視她為殺人兇手的女兒,而恩賽兒也在「應該譴責父親的行為」與「無法抹滅對父親的愛」中掙扎。

恩賽兒總覺得心裡藏著無數黑洞及水蛭,會將一切快樂吸個精光。她同時也害怕和父親留著同樣血液的自己,總有一天會和父親一樣鑄下大錯。

她決定在一切來不及挽回前結束自己的生命。

當恩賽兒在自殺討論網站上看到「冰凍機器人」徵求自殺夥伴的留言後,她馬上聯絡了這位真實姓名為羅曼的網友。羅曼患有癲癇症的妹妹因為他的疏失而溺死在浴缸裡。害怕犯罪的女孩與渴望贖罪的男孩,就這樣約好了在四月七日那天,一起跳下懸崖銳莊頂。

他們原先都認為自己死意堅決,但在計畫尋死的過程中,羅曼無意間捕捉到恩賽兒眼裡閃爍的希望之光;而恩賽兒也發現羅曼並沒有錯,只是走不出內心的自責。她試圖說服羅曼打消尋死的念頭,但羅曼心意已決,他知道恩賽兒不再渴求死亡,於是作好了一個人上路的心理準備。在羅曼的生命之火被懸崖下的海浪徹底澆息之前,恩賽兒必須讓他再一次重燃希望……

【作者介紹】
潔絲敏.瓦嘉(Jasmine Warga)
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與丈夫葛列格、貓薩爾瓦多和狗史考特同住。美國西北大學歷史學及藝術史學學士、萊斯禮大學創意寫作碩士,曾在德州的小學擔任科學老師。
她的成長過程在寫故事、聽音樂、仰望夜空及閱讀中度過,無形中為他累積了豐富的創作靈感她喜愛動物,尤其是自己養的貓和狗,另外也喜歡素描、冰咖啡、夜晚、老舊的鞦韆、音樂和下雨的早晨。
2013年,瓦嘉最親密的摯友離開人世,當時的情緒成為她寫作《我的心和其他黑洞》的養分。她描述渴望死亡的女孩和男孩,如何從彼此身上找回希望之火。悲傷中蘊含力量的故事引起廣大迴響,已售出二十國版權,並由美國派拉蒙電影公司買下電影版版權。
瓦嘉目前正在撰寫第二本書。


【試讀心得】

從故事的一開始,就可以感受到女主角那種濃濃的憂鬱、絕望氣息。因為父親犯下殘忍的滔天大罪,讓她原本的平靜生活整個崩解,在學校、在家庭裡都顯得格格不入。但是,我想是恩賽兒把她的心封閉起來,不讓任何人進入。無意留戀塵世的她決定找人跟他一起結束生命,就在這時,她遇見了她的自殺夥伴,羅曼,一個覺得自己該為妹妹的死償命的男孩。兩個對生命全然絕望的人,卻在等待死亡的這段期間,在彼此如同黑洞一般的心中,交會互放出生命的光亮。或許只有真正想結束生命的人才能懂得另一個同樣也想自殺的人的想法,他們不僅彼此舔舐傷口,後來更成為彼此活下去的希望。從故事一開始的一起尋死到最後決定一起活下去中間的轉變過程,更讓讀者隨著他們的心境起伏。

身為讀者,以旁觀角度來看,他們都不該就這麼對生命放棄希望。每次翻開書本,都希望他們能夠轉個念頭活下去。當看到對物理抱持著興趣與天份的恩賽兒在心中想著死亡;看著人緣極佳,對籃球念念不忘的羅曼只想著跳崖,都令我感到心酸。我腦海中只有一個念頭:「你們不要死!」但從未深陷過如此巨大悲傷與絕望心情的我們,又何嘗能了解他們的痛苦呢?

幸好,到故事後半段,當恩賽兒逐漸燃起對生命的希望,對世界的眷戀時,我逐漸鬆了一口氣,這故事八成不會以悲劇形式收尾。但當羅曼義無反顧地迎向死亡,我又開始懷疑了,而當羅曼最後的坦白與那句:「我會活下去!」為這看似可能是悲劇的故事畫下光明句點時,我終於在最深的黑洞中,看到生命的光亮。


附上本書預告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