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昨天清晨六點,我在家中掐死了我的妻子。我同意夜間偵訊。我拒絕律師的協助。」
「我死了,被捅死的。誰殺了我?我記不起來了。什麼時候才會有人發現我?」

〈我有罪〉
「我殺了我的妻子。我來自首。」
一位同事們眼中『認真工作、努力上進、愛家愛子、賢妻良母』的現代新職場女性,被旁人口中『好吃懶做、眼高手低、異想天開、不切實際』的丈夫給掐死在家中。在妻子死後兩天的半夜裡,丈夫主動到警局自首。雖然同意夜間偵訊,卻拒絕律師協助,也拒絕對命案做更多的說明,他,只是來自首。
警方清查命案現場時,發現,現場非常乾淨、被清理得一塵不染,找不到任何足以證明丈夫就是兇手的有效證據或跡證。警方調查之後更發現,從行兇到自首之間,這名丈夫是有機會離開國境、一走了之的。
為什麼行兇殺妻?為什麼自首?為什麼等了將近兩天才自首?明明有機會為什麼不逃走?
難不成這個自首是替人頂罪?如果是,那麼真兇是誰?
『人民因犯罪嫌疑被逮捕拘禁時,至遲應於24小時內移送法院審問。』
警方只有不到24小時的時間,可以查清楚命案的真相。

〈我無罪〉
在待拆除的廢棄公寓大樓中,一名年輕女子被刺身亡,現場留有疑似是死者的身份證件。
小隊長帶著偵查佐,從身份證件開始追查,要查被害人的身份,更要查出兇手是誰,行兇的動機是什麼。
但是,每一位關係人的說詞,都與死者的記憶有出入。
活人之言,真的句句實白?
而,亡魂之聲,誰能聽得到?

驚心動魄的動機逆轉、徹底顛覆刻板認知!
台灣推理界實力派作家知言.王道警察犯罪小說,全新力作震撼問世!
繼《正義.逆位》奇案之後,刑警小隊長李明克,將逐步揭露令人痛心的懸疑真相……

【作者介紹】
知言
台灣台北人,生物學定義上是XX。東吳大學微生物系畢,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以〈Absinthe〉一文獲得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行動裝置遊戲《冒險時空:夢回清明上河》的劇情設計及撰寫者。
粉絲團:知言


【試讀心得】

這是一本難得一見的台灣推理小說!更難得的是這是一本以「警察」為主角的犯罪小說,在華文推理界來說,實屬少見。本書以兩個獨立的中篇故事組成,分別點出主題「我有罪」、「我無罪」。

一開始看到這樣看似相連貫的篇名時,以為會像是湊佳苗「告白」的寫作手法,同一個故事,以不同人稱、不同角度來敘述同一個故事。看到第一個故事發展的那麼完整的時候,我還一直想後半本的篇幅要怎麼繼續,結果發現我完全錯啦。這是兩篇完全不相干的故事,是我太一廂情願了XD,是說作者不要篇名取的這麼像嘛!

【我有罪】本篇以一個開頭看似單純的殺妻案作為開頭,異常禮貌的兇手不但馬上到警察局自首還馬上坦承不諱所有罪行,這樣特別的開頭在推理小說中並不常見。但隨著警探的調查卻發現越來越多可疑之處,甚至翻轉了死者與凶手之間的形象,也更讓人深刻的思考「正義」這檔事。跟第二個故事相比,我比較喜歡這個故事,在本篇裡,作者翻轉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像是男性也會遭遇「家暴」,經常照顧孩子的也有可能是「爸爸」,警察所說的未必都值得信賴,不外出工作的宅男可能賺得比你想像的更多等等XD。作者在鋪陳各種疑點時,成功的也勾起讀者的好奇心,讓人不禁想探究事情真相,也逐漸產生對兇手的同情以及對死者所做所為的不可置信。在故事的開頭,我們贈恨狠心殺害模範妻子的丈夫,但到故事結尾,讀者卻大呼「殺得好」,並希望丈夫能夠免除牢獄之災,能讓讀者對故事產生這麼大的改觀及共鳴,是作者相當成功的一點,我也非常喜歡這樣用心的情節安排。

【我無罪】

跟第一個故事比起來,這篇的劇情比較平鋪直敘一點,順順的就把故事看完了,找兇手的情節也沒遇到甚麼波折。較特別之處在於本篇故事採用「鬼魂」跟「警探查訪」的交叉敘事手法,而鬼魂述說的自己與親友口中的她卻截然不同,以此引起讀者的好奇心也看得出作者的用心。但是,或許是這樣翻轉女性被害者形象的手法,已經在前一個故事出現過,所以比較不會再感到驚訝,若是單獨看這個故事的話應該會更好。另一點就是,這一篇的篇名是「我無罪」,但我比較無法看出篇名跟故事的連結,這個說著「我無罪」的「我」究竟是誰呢?這是令我比較不解的一點。

本書的一個讓我有點在意的小缺點是標點符號的使用,有些逗點斷句的地方不太合理啊,或許是作者想營造語氣停頓的效果但我覺得可以修飾得更好,不然一直看到位置不對的標點符號讓我的職業病一直發作XD

這是兩個「碧池」(BITCH)的故事,看完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平心而論,也算是台灣推理中相當不錯的一個作品,絕對值得一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