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她是我的至交、我無法企及的美麗、我目光凝佇之處。
我曾為了她鋌而走險,為她犯下人生中的第一宗罪行。
而今,我們永不相見。

人生是不斷遺失的過程,
每樣你珍視的,皆將不復記憶,包括自己。
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齊名的當代小說家!
沈意卿‧專文撰序

一名中年婦女在森林中遇見一隻青蛙。
「快吻我!」青蛙說,「我會變成英俊的王子!」
女人著迷地盯著青蛙,說:「對不起。但到了我這年紀,我對一隻會說話的青蛙比較感興趣。」

都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如今在巴黎的夜裡,身邊沉睡著早已不再愛她的丈夫,貝莉忍不住想起了西絲,想起她十五歲時,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

西絲是全高中最美麗浪蕩的女孩,與貝莉截然不同,卻與她成為莫逆。即使有男友,西絲身邊仍不乏追求者,而她,只是個青澀而無人聞問的跟班。當西絲告訴她自己懷了男友的孩子時,她想都沒想,就義無反顧地對西絲說:「我會幫妳。」為了籌足鉅額的墮胎費,她決定要做一件事……

羅麗.摩爾擅長以辛辣而幽默的筆調描寫人生中的無奈,《誰來經營青蛙醫院?》亦承襲了一貫風格,處處語帶雙關。在濃厚的女性自我剖析語調之中,她引領我們走進主角少女時期最甜美而苦澀的回憶,而你要在故事結束許久之後,猛然抬眼,才恍然驚覺:夢想的最凶險之處,在於它其實可能早已破滅。

【作者介紹】

羅麗.摩爾(Lorrie Moore, 1957 –)

出生於紐約,畢業於康乃爾大學,著有小說集《Birds of America)、《Like Life》、《Self-Help》和長篇小說《誰在經營青蛙醫院?》(Who Will Run the Frog Hospital?暫譯)及《Anagrams》等,以辛辣而幽默的風格聞名。她的作品榮獲「蘭南基金會獎(Lannan Foundation)」、「美國藝術文學院獎」、「愛爾蘭時報國際小說獎」、「Rea短篇小說獎及筆會/馬拉默德獎」。她現任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分校的英語教授,並開設創意寫作課程。


【試讀心得】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一直讓我想起那些往日的青少年時光。不可否認的,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曾經有那麼一個「朋友」是你的至交。你崇拜、羨慕他所擁有的一切,做甚麼事情總是黏在一起,你們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曾經一起冒險、反抗大人,做一些會被父母罵的蠢事。然而,事隔多年,你們竟然不再聯繫了,失去了彼此的音訊,生活中沒有對方也已經習慣了,這一切對以前的你來說,根本無法想像。但是,事情就是這樣發生了,彷彿沒人能證明當初你們曾經那麼要好。是啊!這就是人生!

故事的主人翁與丈夫到巴黎時憶起了在他青少年時期ˊ扮演著重要角色的閨密,作者採用現實與回憶交錯的跳躍式手法,穿梭在主角的人生故事裡。值得一提的是,主角是在「巴黎」時,想起這些事,而這種對人生的無奈與惆悵感,正是最適合在巴黎萌芽。在閱讀這本小說時,我憶起前幾年獲得奧斯卡多項提名的「年少時代」(Boyhood),這兩個故事都很平凡,就如同在你我周遭可能發生一般,也或許在我們的年少時代都有類似的情節發生。這種最貼近生活的描寫卻格外的令人感到害怕。故事裡的無奈、惆悵感是那麼樣的真實,少女們對於友情和愛情的想法也與年輕的我們那麼相似,我們彷彿就是故事裡的主要角色,經歷著這一段不得不長大的過程,而事實上,我們也的確都曾經歷過。

這就是人生,於是,就盡情地享受吧!那段我們懷念但都回不去的青澀記憶,將一直在我們腦海中活靈活現的閃耀著。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