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如果讓你遇見人生摯愛,但為期僅有三天,
三天之後,是無盡的孤獨深淵。
你,願不願意縱身一躍?

另一種結局的《麥迪遜之橋》!
回首過去,你是否曾覺得:
如果當時自己勇敢去愛,現在會更沒有遺憾?
葉佳怡(作家、本書譯者)◎專文導讀

蘿拉一直告訴自己,她的生活沒什麼不好。然而她又深深知道,僅僅只有生活,是不夠的。
她是醫院的放射科技師,能一眼判斷腫瘤的好壞,然而,這無法為她帶來任何成就感與安慰。
緊張忙碌的工作、失去交集的丈夫、正值青春在外闖蕩的兒女……沒有一個人認識真正的她。

她非常孤獨。

直到有一天,她在參加醫學會議的途中,認識了一個男人。一個讓她彷彿真正看到自己的男人。他們有驚人相似的過去,並駕齊驅的學養;而他們內心深埋的傷痛,才說出口,彼此也立刻能懂。他倆瘋狂墜入了愛河,很快便決定:一起生活吧。他們都知道,這將顛覆的,不僅僅是彼此,但眼前這人是一生再難遇到的靈魂伴侶,怎能眼睜睜看著對方走出自己的生命?

然而,蘿拉萬萬沒有想到,接下來所面臨的,是比原先更甚百倍的孤獨……

「你滿意眼下的生活嗎?如果可以從頭來過,你是否敢放棄原有一切,再活一次?」這是暢銷作家道格拉斯‧甘迺迪作品中最常叩問的主題。人至中年,做下的所有抉擇,都是踏在過往心血的累積之上,如果失足,失去的不只是當下,也可能包括之前奮鬥的成果。重新來過,真的是人人都能夠擁有的選項嗎?愛情、自我、生活,孰輕孰重?《五天》以極為細膩的手法,帶我們走入一場深不可測的人生豪賭。


【作者介紹】

道格拉斯.甘迺迪(Douglas Kennedy)

1955年出生於紐約曼哈頓。其作品《如果那天我沒死》和《找死頭路》兩部既長銷又暢銷的小說,皆在國際書市獲得極高評價。他的小說至今已被譯成22國語言版本,首部小說《死亡之心》已拍成電影《Welcome to Woop Woop》,《如果那天我沒死》也已於2010年在法國搬上大銀幕。甘迺迪尚有《A Special relationship》、《State of the Union》,以及《第五街的女人》等作,後者亦翻拍為電影,由伊森‧霍克與克莉絲汀‧史考特‧湯馬斯主演。他因文學上的成就,於二〇〇七年榮獲「法國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二〇〇九年獲頒法國「費加洛報」文學大獎。


【試讀心得】

「人生中最殘酷的事,不是無法擁有,而是擁有後卻又失去。」這是我看完這本書最深的感觸。

可以看出這本書的作者有著相當深厚的文學底子,在書中的那些大量的經典作品引用,男女主角富有深度、機智、充滿哲理的對話內容都令人難忘。(同時感到這本書的譯者相當了不起XD)

故事從一個同時身為職業婦女、妻子及母親的角度出發,樸實卻深刻地描寫出她在生活中的糾結、為難、調適以及「不快樂」。終於,她得到一個周末可以離開一團陰鬱的家庭氛圍,卻遇見了一個已婚男子,就在短短幾天內,她的人生從此改變。

如果讓你遇見人生摯愛,但為期僅有三天,
三天之後,是無盡的孤獨深淵。
你,願不願意縱身一躍?

一開始,看到封面上的這個設問,我便一直在思考:「我願意嗎?」因為這個問題實在太殘忍,能遇到人生摯愛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但是,我真的承受得住隨後而來的失落與絕望嗎?其實,我也遇見過生命中的摯愛,但我一樣已經失去他了。至今,我依然無法忘懷。但如果問我打從一開始就不曾遇見對方,你願意嗎? 好殘忍,但我想我的答案是「不願意」。這是不是就是一種「只在乎天長地久,不在乎曾經擁有」的浪漫情懷呢?

但是,書裡的蘿拉卻不得不面對這樣的處境,當我為她感到開心,期望這段禁忌的戀情終將開花結果的時候,口口聲聲說愛的男人卻退卻了,再也不回頭。我很難過,我生氣,我恨李察就這樣又一次的放棄了一生摯愛。(一方面,我也氣我自己放棄了。)

不過,樂觀一點來看,要是當初蘿拉沒有遷就父母、遷就家庭而做出許多人生的抉擇走到現在這一步,她也不可能遇到李察這個一生摯愛。而若不是遇到李察,她也不會勇敢結束婚姻,重啟一段全新的人生。所以,我不禁想,之前的苦難導致了快樂的相逢。但那段快樂的回憶卻讓蘿拉陷入憂鬱,但從憂鬱中走出來的她,不也重新過著截然不同的人生嗎?人生中遇到的好事真的是好事;壞事真的是壞事嗎?這樣頗富哲理的思辨,也是作者一再丟出的話題,頗值得人玩味。我想這就是人生的有趣之處,你永遠無法想到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事,你所能做的只有永遠「懷抱希望,活在當下」,僅此而已。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