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堂堂的三冠王】
‧201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2015年《國王的早午餐》節目年度書籍大賞!
‧2016年紀伊國屋選書冠軍!
‧2016年紀伊國屋書店店員「我願全力推廣」前三十強
‧2016年oricon小說排行榜年度銷售第三名!
‧2018年改編電影即將上映!由山崎賢人、三浦友和主演!
‧在日銷售突破50萬冊!
‧勇奪日本亞馬遜銷售冠軍!

【故事簡介】
《哪啊哪啊神去村》北海道音樂版!
當年擊敗《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王與馬戲團》、《流》、《教團X》、《火花》等奇蹟名作、榮獲本屋大賞冠軍的最動人物語!
這世間沒有徒勞無益的努力,只要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就好
獻給每個為不夠好而焦慮的你,獻給普通,卻因平凡而不凡的,你。
住在北海道深山小村的高中生外村,因不知未來去向感到前途茫茫。
這天下課後,老師請他幫忙,帶領調音師去修理大禮堂走音的鋼琴。歪斜的琴音經過校正後,逐漸散發出美麗的音色,初次領略音樂之美的外村聽到入迷,如同走入了充滿神秘氣息的森林之後就再也無法離開那般,決定畢業後也要當個調音師。
但外村是個生長環境封閉、本身完全不會彈鋼琴的大男孩。縱然刻苦的學習、努力的聽古典樂,現在也能夠聽出不同演奏者的曲風差異,技巧上已算成熟,但在調音之道、與顧客的交流上,還是差了那麼一些。
什麼才是客人未曾出口的真意?要如何才有辦法進步?才能或努力哪個更重要?說不出口的話,就用琴音來表達吧。
「失敗也沒關係。這世間沒有無用的努力,一切事物都是細小的累積,並沒有所謂『正確』的做法。」
北海道美麗而廣袤的大地,正適合一步一腳印地,漫步前往羊與鋼的森林……

【正能量佳句】
‧害怕也沒關係啊,正因為害怕,所以才會持續努力,全力以赴精進自己的技術,你可以再稍微體會這種害怕的感覺。會害怕很正常,因為你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吸收各式各樣的事。
‧不能用「才華」這兩個字模糊焦點,不能把這兩個字當作放棄的藉口。如果缺乏才華,可以靠經驗、訓練、努力、智慧、機智、毅力,還有熱情來彌補。
‧才華就是非常喜歡的心情,就是那種無論發生任何事,都不會放棄的執著,或者說鬥志之類的東西。
‧當覺得自己很努力,就會試圖在自己所能想到的範圍內回收成果,努力終究只是努力而已。正因為不認為是努力,才能夠發揮出超越想像的可能性。
‧並不是因為有才華,才能夠生存。不管有沒有才華,都必須活下去。我才不願意被這種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的東西折騰,我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摸索更真切的東西。

【名人感動推薦】
既有村上春樹的冷冽和感人,又同時具備了小川洋子的明朗和危險。
這部作品同時兼具了這兩位前衛作家的魅力。
——市川真人(文藝評論家・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副教授)
這部作品在背後用力推了我們一把,告訴我們,目前所做的事,絕對不會白費,所做的一切都將成為自己累積的實力。
——本假屋唯香(演員)

【作者簡介】
宮下奈都
一九六七年出生於福井縣,畢業於上智大學文學院哲學系。二○○四年,以〈靜雨〉獲得文學界新人獎佳作後踏入文壇。二○○七年推出的長篇作品《Schole No.4》深受好評。二○一一年推出的《好像少了誰》入圍本屋大賞。另著有《側耳傾聽遠方的聲音》、《歡喜之歌》、《太陽義大利麵豆子湯》、《鄉下西裝店的模特兒太太》、《兩個標記》、《就這樣而已》。


【試讀心得】

在還沒開始看故事之前,就對書名很是好奇,羊、鋼跟森林這三個截然不同的概念,究竟想表達甚麼呢?

開始閱讀才發現,這是一個關於音樂的故事,但是與其他這類小說不同的是,他並非在講述音樂家或鋼琴家的奮鬥過程,反而把主角設定為平常人不太熟悉的「調音師」。

「調音師」這個職業相信對於一般人而言都相當陌生,但作者卻能在故事裡自然的、一步一步的告訴讀者,關於調音背後的學問,與調音對鋼琴家而言有多重要的影響。

故事就從一個平凡無奇,對未來一片茫然的高中生,無意間聽見了調音師調過之後的學校鋼琴聲,讓他大為感動、即便從未接觸過音樂、即便從未彈過鋼琴,他仍立志要成為一名調音師,帶給人們感動的音色。

令我意外的是,這本書擁有兩百五十幾頁的篇幅,並不算太少,但作者卻完全沒有在裡面塞入愛情故事或是職場鬥爭等等狗血劇情,反而回歸音樂最純粹的本質,講述主角成為調音師之後的工作點滴,並一再的用優美的比喻與機智的對話描寫,增添內容的豐富程度。而作為故事女主角的雙胞胎姊妹之間的情誼,更是讓人感到憐惜和不捨。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關於音樂的故事但就算你不懂音樂也無訪,跟著書中的文字翱翔,你就能聽見樂音飛揚!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