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古文推理、歷史推理、靈異推理、無血日常推理、現代社會派、冷硬派……
打破本格題材侷限,台灣推理界創作類型最多元鬼才.秀霖凝聚畢生精華,千變萬化、眼花撩亂的魔術秀──絢爛上演

〈淒月〉
台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薦長篇小說《考場現形記》主角陳淡必讀短篇前傳!鎮魔客棧的不可能犯罪慘劇,當真是傳說中名為「淒月」的妖魔所為?本作入圍第三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前身)」決選。

〈鬼鈴魂〉
「我」親眼目睹了殺害室友阿強的犯人,但「她」卻是具無頭的女屍……!「白爛偵探廖凱昊」靈異探案唯一力作,驚悚感十足。本作入圍第四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決選,並榮登該屆讀者票選首獎活動第一名!

〈第九種結局〉
社會X冷硬的台灣援交問題傑作,顛覆性真相的多重可能引爆文學獎評審、中國網友熱烈推理討論!本作入圍第五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決選。

〈一篇Plurk文救排球〉
我的女排系隊老搭檔一篇偽裝成同名女星的Plurk(噗浪)貼文,竟引發了一連串意外風波、媒體的追逐……結局,更揭露從校園邁向社會人所必需經歷的殘酷。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內「華山論劍」主題「無血推理」的參賽作品,獲選當屆會內賽第二名。

〈桃花源之謎〉
東晉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漁人偶入此勝地,流傳後世。秀霖〈桃源劫〉以漁人之子為主角,再闖桃花源,一解千年之謎!全文以仿古文格式完成,文筆優美,為本土推理開創嶄新高度!

秀霖出道至今的長短篇作品,對台灣推理的啟發,即是各種經典元素的多元活用,在創作廣度上無人能出其右。他掙脫成敗的束縛,砥礪出「窮則變、變則通、通則無所不達」的強韌續航力,進而拓寬台灣推理的創作疆界!
──既晴(推理作家/評論家) 

【作者介紹】
秀霖
曾經連續三年以〈淒月〉、〈鬼鈴魂〉、〈第九種結局〉入圍第三、四、五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前身)」決選。
現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之一。

已出版──
中篇小說《謊言》
長篇小說《國球的眼淚》
電影《甜蜜殺機》改編小說
《考場現形記》獲得台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薦
玄幻推理《陰陽判官生死簿》

Facebook專頁:秀霖/iTaiwan(愛呆丸)
https://www.facebook.com/itaiwanmystery 


【試讀心得】

每次看到台灣推理作家又推出新作品,總是感到格外興奮。在歐美及日本強勢的推理風潮席捲之下,雖然台灣本土推理的知名度稍微弱了一點,但還是很感動有這批不放棄默默耕耘的推理作家們,為台灣的推理界增色不少。由於個人興趣所在,雖不敢自稱專精,但對於台灣推理作品還是略知一二。涉獵比較多的作家有寵物先生與既晴兩位,我很欣賞前者在作品中天馬行空的創意以及科幻氛圍;也對後者細膩的場景描寫功力與作品中的恐怖情節感到難忘。(事隔多年,回想起《病態》裡<異樣的皮膚>還是再次令我感到頭皮發麻。)

而本次《桃花源之謎》的作者秀霖先生的作品也不是第一次拜讀了。最有印象的就是《國球的眼淚》一書,以棒球為主題的推理創作真的是非常有趣的嘗試。(適逢世大運期間想起這本書真是讓人百感交集。)另外,本書中亦有收錄的<第九種結局>、<一篇plurk救排球>等短篇,再次閱讀後,彷彿又喚醒了當年的記憶,也更加覺得餘韻無窮。

在閱讀完這本短篇集後,更是對於既晴先生所寫的推薦文中所言感到再贊同不過,本書各篇雖是出自同一位作者,但各篇風格、主題迥異,內容橫跨古裝劇、靈異恐怖片、冷硬派、日常推理到古文推理(?)絲毫沒有重複的元素,讀來令人覺得興味盎然,大呼過癮,更讓人感到秀霖先生對於推理的創作熱情。如果說既晴先生稱呼他為「台灣推理變色龍」,那我想封他為「台灣推理界的周杰倫」。

最後,想談談<桃花源之謎>這個故事,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為發想,敘述漁人之子於桃花源中發現的怪事,進而推理出桃花源所暗藏的內幕,真的相當精彩。更加難得的是,通篇以文言文寫成,卻讀來流暢、合理,相當難能可貴。(不過我擔心如果以後學生真的不學文言文了這篇會失傳XD)

閱讀秀霖先生的推理作品,就如同開啟一個個未知的寶箱,你永遠不知道這次他會給你甚麼驚喜,而這本短篇集,應該可以說是五個願望一次滿足的「推理出奇蛋」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