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
世界很危險,人類很冷酷,明天很遙遠,但至少,我們還懂得「相信」……

安娜還記得,那是她第一次了解什麼是「孤單」。七歲的某一天,她的父親一如往常地出門,但卻再也沒有回來,安娜頓失所依,流落街頭。
她遇見了一名高大的男子,雖然看起來有點嚴肅,卻擁有召喚燕子到指尖上跳舞的神奇能力。安娜又驚又喜,決定稱他為「燕子人」,就這樣,他們一起踏上未知的旅程。
為了生存,燕子人和安娜約法三章:安娜必須把自己的名字交給燕子人,在路上她不能有名字,這樣才不會被人記得;只有他們單獨在一起的時候,安娜才可以向燕子人發問;被找到就等於永遠離開,所以絕不能被找到。燕子人告訴安娜:目前的世界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
他們會溜進住家偷取食物,通過邊界或關卡時,則必須合力演一齣戲,好瞞過士兵的眼睛。他們害怕冬天,因為厚厚的積雪藏不住他們的足跡。安娜也發現燕子人藏著一把左輪手槍,但她選擇不問這把槍的用途。
隨著時間越來越漫長,飽受戰火摧殘的世界也越來越荒涼,他們一路上不期而遇的屍體終於比所能找到的食物還多。但他們還是不願停下來,即使每一步,都像是朝向死亡……

【作者介紹】
加夫利爾‧薩維特(Gavriel Savit)
在美國安娜堡長大,密西根大學音樂劇藝術學士,曾於紐約、布魯塞爾、東京從事歌唱與戲劇表演。
加夫利爾在國中時第一次站上舞台演戲,高中時他便將演戲當作一輩子要努力的志業,卻從來沒有把寫作當成人生目標。他認為人應該做當下最感興趣的事,不須受限於既有的人生規劃,而《安娜與燕子人》正是他計畫之外的美麗意外。他透過一個女孩和一個男人在最壞的時代互相扶持的故事,揭露生命最艱難的課題,同時也讚頌生命奇蹟般的可能。這本書引起廣大的討論,很多人都說,它注定會成為未來的經典。
加夫利爾目前定居於紐約布魯克林。


【試讀心得】

這是一個很殘酷的故事。從第一頁開始,我就隨著安娜進入到那個恐怖的時代,一個猶太人被趕盡殺絕的世界。

在這個故事裡,作者用流暢的敘事手法描繪出了那個我們都不曾經歷過的恐懼,讓整個世界蒙上一層陰影。即使作者沒有用描寫出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情節,但透過各種身邊環境、燕子男小心翼翼的舉動與教導安娜的處世原則反而更襯托出納粹的蠻橫與無情。這樣的氛圍,也深深感染了讀者的心,每次,我看著他們的冒險而捏把冷汗;每次,我為他們的處境感到擔憂,我更心疼這個被迫失去父親不得不隨陌生人流浪的小女孩。

安娜,故事的女主角,讓我想起以前讀過的《安妮的日記》裡面的Anne Frank,那麼年幼的她們卻因為天生的種族而飽受苦難和生命威脅,這種恐懼是生活在安逸國度的我們所無法體會的。記得以前高中英文課學的一個字"genocide"種族滅絕,讓我第一次對屠殺猶太人的事感到那麼真實。那個在日記裡說想當演員的Anne也讓我覺得好心痛。

然而,安娜,身處亂世之中,多虧了從小父親的語言訓練以及遇見燕子男,讓她得以保住性命,但殘酷的是她得過著顛沛流離、三餐不繼的流浪生活。燕子男就是安娜的光、她生存下去的希望,但是,燕子男卻因為沒有服藥而失去心智,變成一個她不認識的危險人物。為了尋回燕子男,安娜在找藥的過程中竟犧牲了她的童貞,讓人不得不感嘆那樣的一個世界,甚麼才是正義,甚麼又是罪呢?而途中出現的唯一一個安娜的年齡相近的朋友,或者可以說是戀情的赫修爾先生,卻也因為一次爭執與燕子男的爭執後出走,失去生命。安娜,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呢?

燕子男,一個極度理智、聰明、謹慎又神秘的男人,他帶領著安娜躲過一場場危機,教導她生存之道,但在這樣一個完美的形象下,燕子男也有著弱點甚至還危及安娜與他自己的生存。到底誰可以信賴,誰又真的可以依靠呢?但在恢復正常後,燕子男送安娜坐上了船,駛向一個可能是安全的國度,而他,又轉身面對黑暗。這樣的結局讓我覺得很難過,被迫分開的兩個人曾經是彼此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在分離後,他們都會平安嗎?好好活著,在那個時代,在那個國度,好像成了一個奢侈的願望。

這本書的意義絕不只在於它的文學性,更重要的是它又狠狠地揭露那個世人不願意想起的傷疤,狠狠地提醒著人們那些曾經,用最殘酷的方式喚醒「愛」。

p.s.看完這本書腦中馬上浮現了蘇打綠的「他舉起右手點名」,描述猶太人被火車送往集中營的過程,句句刺入人心。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