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法不是聽他說了什麼

而是看他做了什麼

 

國中一年級學生沈揚,剛與媽媽離開大都市T城,搬到青田鎮。開學第一天,木訥的他逃不了轉學生的命運,孤伶伶地站在教室講台上自我介紹,被台下三十多雙眼睛虎視眈眈地盯著。尷尬的氣氛下,他不知為何竟然脫口而出:「想要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法不是聽他說了什麼,而是看他做了什麼。」

這句話就在一群正要開始探索世界、探索他人、探索自我的青少年中掀起了波瀾。

在青田鎮的世界裡,他們必須不斷尋找,尋找宛如貼身皮膚般能讓自己發揮最佳戰力的棒球手套,尋找誓死捍衛也絕對不能落入他人手中的紫色背包,尋找令人目眩神迷到失去自我的奇特彩畫……

血氣方剛的粗獷型男劉剛健、一天到晚愛拌嘴說笑的胖瘦二人組費文翔與石金受、掌握全校八卦訊息的瞇瞇眼盧振東、冰雪聰明又帶著「清澈女聲」的班長田欣,當然,還有每次帶著夥伴一起完成「尋找」任務的沈揚,這群青少年的足跡開始踏遍青田鎮的大街小巷。

為什麼他們得不斷尋找?為什麼青田鎮藏有這麼多祕密,需要他們闖入,去揭開意想不到的真相……

第一個故事:尋找破舊的手套

開學第一天,青田國中就發生離奇的棒球手套遭竊事件。四名嫌疑犯中,王瑜仁死也不肯交出藏有東西的背包,以證明自身清白。眾人爭執不已,轉學生沈揚走到花圃,觀察著周遭環境。他知道了!原來搶走手套的人就是……

第二個故事:尋找紫色的背包

遭到懷疑的王瑜仁,一氣之下退出棒球社,他的背包也不見了。在練習場上,沈揚使出奇招,與王瑜仁打賭,若他能成功揮棒,王瑜仁就要歸隊出賽。運動神經不佳的沈揚能打到球嗎?田欣與小瞇如何執行計畫,協助找到失竊的背包?

第三個故事:尋找被詛咒的彩畫

沈揚與校刊編輯一同前往高教授家。沒想到高教授家一幅珍貴的彩畫不翼而飛!校刊編輯採訪用的數位攝影機,剛好拍下三位訪客的畫面。在裝有特殊警報器的房間,誰有辦法偷走彩畫?攝影紀錄能幫助沈揚解開懸案嗎?

 

作者簡介

翁裕庭(黃羅)

生於台北市的推理讀書人,視電影、電視劇集和類型小說為營養品,看過的推理作品數以千計,從事的工作幾乎都與推理相關,包括行銷、編輯、撰稿、翻譯、審書、推理網站版主等領域,擔任過推理文學獎的評審,出版過介紹名作家和名偵探的推理專書,目前正在創作之路上向前行。

一心認為青少年時期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階段,學習能力最強,但同時也容易陷入徬徨無助的困境,影響一生的關鍵點通常在這個時候出現。之所以創作青少年推理小說,是想要模擬青少年較常遇到的難題,再裹上謎團的外衣,運用解謎的行動力來打開僵局,試著為年輕世代找出更多可能性。

 

【試讀心得】

本書是台灣作家翁裕庭(黃羅)所撰寫的青少年推理小說,這類寫給青少年的推理小說台灣較不常見,即使有類似的作品,也容易淪於太過幼稚、浮誇的描寫手法。而較具代表性的佳作則首推日本作家島田莊司的青少年推理系列,像是《透明人的小屋》等作品,即是相當具有水準的青少年推理,但以往在閱讀的時候,稍微覺得以青少年作品而言,略嫌黑暗與沉重。

本書風格輕快、故事劇情也相當富有創意。然而,原本以為這是一部各個短篇故事之間毫無相關的單元劇,沒想到,作者卻安排層層堆疊的謎團,更引發讀者的好奇心想一窺青田鎮的秘密。誠如一般青少年推理所習慣的,其中並無血腥重口味的殺人劇情,全書以尋找失物為主題,但卻讓這些看似單純枯燥的事件變得有趣、饒富興味。

另一點本格推理會有的「給讀者的挑戰書」,亦在每個故事線索全部揭露後出現,讓讀者們也可以與書中偵探一同鬥智,享受推理樂趣。

由於本書目標讀者群為青少年,作者亦以青少年的角度出發,讓讀者可以將自己投射在故事人物中,不僅在「尋找」失物,也在其中的過程「尋找」自我,更蘊含著群我關係、團體動力、親子與師生溝通、隱私權與團體利益、數位生活、校園霸凌、兩性意識以及青春戀愛等議題的探討,不嚴肅說教,而是讓讀者跟書中人物一同成長、學習。

總之,我會說,本作品是台灣難得一見的青少年推理佳作,亦適合想改變一下口味的成人讀者閱讀,我也等不及趕快看到續集,揭曉青田鎮的秘密真相啊!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