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那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山中部落……
十年前一場風災,無情的帶走一切,
於是,十年後的今天,小林村人要親口說小林村故事,
告訴你,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
讓美好的記憶,永遠留存。

 

【新書簡介】
小林村,那是一個美好的山中部落……這裡,有著不論出身相互照應的美好人情。
讓流浪的14歲少年落地生根,更經營了能照料全村生活的「小林商店」
讓路過的老兵,以這裡為第二故鄉,還將手藝傳承,有了美味的「小林包子」

但是,一場風災後,將近500人,一夕之間被土石掩埋,
房舍不見了、孩子們遊戲的廟埕消失了,即便如此,這些美好,依舊不能被遺忘。
於是,十年後的今天,小林村人要親口說小林村故事,陳述的不只是無情的災難,
還要告訴你的是,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讓你也認識這個美好的聚落。

【作者簡介】
蔡松諭
樂觀豁達的小林村子弟、忍辱負重的自救會會長、日光小林、2021社會企業的品牌建立者,是愛家男人、是平民英雄。是擁有夢想翅膀又努力飛翔的人。

1976年出生於高雄縣小林村,童年就在山裡溪邊的環境中長大,與大自然為伍造就了無可救藥的樂觀性格,長大後念了法律卻不嚮往律師生涯,30歲那年獨資創立了「生活智庫法律顧問平台」,希望打造平民化的線上法律諮詢服務,32歲那年正式與全省7-11 ibon合作,隔年七月全新諮詢系統上線。
一個月後發生八八風災小林滅村,毅然決然放棄剛萌芽的事業回到家鄉,開始走一條「我的志願」之外的道路,卻又意外成為一名創作者,連他都很想偷看,老天為他寫的劇本到底是什麼!?


【試讀心得】

我還記得,八八風災那年,我還是個在外地求學的大學生,從新聞上看到小林村滅村的慘況,內心感到非常難過。因為,我也是高雄人,從小長大的鄉鎮也時常飽受淹水之苦,但從來不覺得有天會在離自己的家園這麼近的地方發生如此嚴重的災難。我雖然不曾去過小林村,但新聞中所出現的那些地名,都是從小再熟悉不過的回憶,更令我這個在外求學的高雄遊子覺得感慨萬千。

說來慚愧,對小林村的了解,也僅只限於新聞報導上的匆匆一瞥,隨著時間流逝,竟也漸漸淡忘了這場災難,反正時間總會沖淡一切,受傷的人會慢慢走出來的吧。

然而,透過閱讀這本書的過程,我一點一滴的認識了當年美好的小林村,我也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裡面描述的鄉間情景、雜貨店、外省老伯伯做的包子,那種左鄰右舍互相幫助的情誼,也都是我成長的回憶。原來,小林村離我們這麼遠,卻又這麼近。但隨著對小林村的了解逐漸加深,我就越不忍心閱讀即將到來的災難情節,我幾乎是一直噙著眼淚在閱讀那描述災難的篇章。誰能想到,從小成長的家園會在一夕之間被土石掩埋,就此在地圖上消失。

然而,小林村人所要面對的卻不只是失去親人的痛苦,還得面對新聞媒體、輿論、公家單位、全國人民給予的種種壓力。可能一夕之間,災民變暴民、英雄成了狗熊,這其中的辛酸血淚、體會的人情冷暖,是你我都難以想像的。

今年恰逢八八風災十周年,說是開心可能有些不恰當,但我非常為小林人的堅強、勇敢感到驕傲,熬過了苦難風雨,總算撥雲見日迎來彩虹。

敬,重獲新生的小林人。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