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了朋友精心製作的復活節彩蛋,就藉此跟大家分享復活節由來的小故事吧!

復活節是最古老的基督教節日之一。在信仰基督教的國家中,它是僅次於聖誕節的重要節日。
復活節一定是在星期日,在西方社會,復活節是重大節日。復活節假期通常都是由星期五開始,直至星期一。

聖經的紀載

《聖經》上面記載着,耶穌基督被門徒出賣,並在星期五被釘死於十字架上。照猶太人的法律,星期六是安息日,一切活動都要停止,基督的追隨者只好在星期五日落前,將基督的遺體草草安葬在墓穴內,就匆匆離開。

星期日早上,當人們再到基督的墓穴時,發現耶穌的屍首不見,知道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

自此,基督徒就將紀念基督復活的星期日稱為「復活節」,這就是復活節的起源。而同時,復活節之前的星期五,就定為「受難節」,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

由牛津大學出版社於1963年出版的《現代高級英漢雙解辭典》典中,“Easter”(即復活節)一條清楚地寫出了對復活節日期的有關規定:「復活節,在三月二十一日或該日後月圓以後第一個星期日。」也就是說,後人在決定每年的哪一天紀念耶穌復活時,是經由西曆、陰曆與星期計算合併出來的,這種計算造成了每年復活節的日期變化。

復活節蛋

早期的基督徒以蛋比喻「新生命的開始」,象徵「耶穌復活、走出石墓」。從十五世紀開始,人們為了記念主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便將蛋染了紅色來慶祝復活節。後來,演變成染成彩色。

復活兔

相傳復活兔來自德國,象徵春天的復甦和新生命的誕生,因為兔子很會繁殖,用來象徵豐富的生命力。很久以前,復活節兔被稱為復活節野兔(Easter Hare),由於兔子跟野兔都能經常地產下多胎後代,所以被視為繁殖力的象徵。而之所以有復活節找彩蛋的活動,是由於孩子們相信野兔會在草堆裡下蛋。羅馬人相信「所有的生命都從蛋中而來」;基督教認為蛋是「生命的種子」,也因此蛋成了耶穌復活的象徵。

麵包

麵包象徵耶穌是「永生的活糧」。在歐洲許多國家中,復活節通常會另外烤製特別的復活節麵包,麵包上畫有基督耶穌的字樣,或十字架、羔羊等圖案,用來紀念基督。

羔羊肉

在歐洲許多國家,復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為在祝聖羔羊時,可讓人紀念摩西藉羔羊的血,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而這羔羊(後來稱為逾越節的羔羊)是耶穌的預表:祂是上帝的聖潔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使人類得以洗凈罪,脫離魔鬼的奴役。

百合花

百合花在復活節前後開放,近代被用作復活節的標誌。花的球莖在地下腐爛后孕育出新的生命,比喻死亡之後復活。

蝴蝶

蝴蝶生命過程中的三個階段,毛蟲、蛹及蝴蝶,象徵著生命、死亡和復活。蝴蝶帶着新的軀體飛離繭殼,而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可以獲得新生。

羔羊與旗幟

羔羊是猶太人慶祝逾越節時作祭品用的,亦象徵耶穌所負的使命。施洗翰在看見耶穌的時候,高喊:“看哪,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罪孽的!”。當羔羊和旗幟一同使用時,代表勝利歡樂,象徵基督的犧牲至終已獲得勝利。這是其中一個有力的復活節標誌。

資料來源參考:

http://b5.secretchina.com/news/16/03/27/603406.html?%E6%9C%80%E5%8F%A4%E8%80%81%E7%9A%84%E9%87%8D%E8%A6%81%E7%AF%80%E6%97%A5%EF%BC%9A%E2%80%9C%E5%BE%A9%E6%B4%BB%E7%AF%80%E2%80%9D%E7%9A%84%E7%94%B1%E4%BE%86%E8%88%87%E8%B1%A1%E5%BE%B5(%E7%B5%84%E5%9C%96)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