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內文有大量吐槽,如果是本齣戲中任何一位演員的粉絲,最好不要點進來。

又是音樂劇!不知道是現在越來越流行音樂劇的形式或是只是剛好,最近接連看了兩部音樂劇。不過相較於上回的「天天想你」,這次的類型是我很害怕的所謂【原創音樂劇】,這種音樂劇非常冒險,因為裡面的歌很有可能會是一場悲劇,就如同上次提到的「希望車站」一般。

這次嘛,嗯......我比較喜歡「天天想你」裡面的音樂。(畢竟誰能超越張雨生?)XD

耳聞這部戲已久,是人力飛行劇團每年必推出的戲碼(他們真的有別的戲碼嗎?),前幾年甚至一票難求,不知道是歌迷的力量還是戲真的太好看,今年,終於讓我買到最便宜的票,進劇場一探究竟。之前是蔡旻佑+魏如萱的組合,今年男主角則換成了王大文(他到底紅不紅?)。對我來說差別不大,不過硬要選的話,我比較想看蔡旻佑的版本。

在正式進入戲劇前,我想先來談談原著繪本跟電影版「向左走向右走」。幾米在我青少年時期真的好紅,我也不免俗地跟著收藏了幾本,像是「向左走向右走」、「月亮不見了」、「布瓜的世界」等等。「向左走向右走」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作品。記得淡淡溫柔的手繪畫風,帶著一絲憂鬱和遺憾卻仍有著美好結局的故事,劇情設定很特別、很簡單但效果奇佳。

 

接著,多年前,這個故事被拍成電影,並由超帥金城武和梁詠琪主演,也讓孫燕姿的「遇見」紅遍大街小巷。電影音樂也相當經典,讓人覺得舒服又好聽。個人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而且先前過原著,電影也相當忠實的呈現了繪本中的場景,種種擦身而過的情節就是會讓人有一種淡淡的惆悵。

老實說,這齣舞台劇在剛開場的地方我就覺得不妙,當一開始的女人不斷跳針問說:「你有看到我的貓嗎?」和他對話的男人不斷和他雞同鴨講著:「你想拍電影嗎?」再加上開場前投影的內容硬要套上的L是Leave,R是Regret,我心裡的念頭是:「完蛋了!這是一齣文青戲。」是說明明就有魏如萱和王若琳在裡面,這怎麼可能不會是一齣文青戲呢!按耐著心中的擔憂繼續看下去更加深了我的懷疑。好的,讓我冷靜的來探討一下劇情,其實就是男女主角住在同一棟公寓,是隔壁鄰居,但是因為他們一個習慣向左走一個習慣向右走從不曾見過對方,直到某天在公園噴水池相遇度過了愉快的時光,(男女主角還真的說自己是離開小姐跟遺憾先生耶!我又翻了個白眼。)離開時互留電話號碼,卻因為雨水讓字跡模糊不清與對方失聯,後來又重逢的故事。其實,這個故事的美好就在於不斷擦身而過,這點在電影中表現得相當好,但在舞台劇當中卻少得可憐,最主要的只有男主角每天去的咖啡店也是女主角每天會去買一杯咖啡外帶的咖啡店(這間咖啡店有個操著香港口音的老闆娘,這安排也太像等一個人咖啡了吧!);在來就是男主角在聖誕派對上扮演聖誕老人卻沒和也來參加的女主角相認這兩個橋段,這真的太少了阿!原本的不斷擦身而過的惆悵呢?

然後,這齣戲裡面的許多角色安排我都不理解阿!剛才提到的香港腔咖啡店老闆娘開的店叫做「JIMMY CAFE」,大家都猜測JIMMY是他的愛人之類的,但到最後老闆娘揭開真相說:「根本就沒有JIMMY這個人。」那你取這名字到底甚麼意義你可以好歹至少解釋一下嗎?我覺得好疑惑啊!

另外,王若琳(就是那個找貓的女人)的角色根本就是個神經病啊!她要找的貓根本就是男人阿!然後她的肢體就是像個喪屍一樣一直在台上遊走,逢人就問貓,不覺得這女人已經瘋了嗎?為什麼戲裡的角色還這麼鎮定的和她相處啊!

再來,讓我很生氣的是穿著鳥跟狗的動物裝工讀生情侶,我真的無法忍受啊,為什麼本來這麼唯美的愛情故事要加入這種元素啊!出來講一大堆好像有意義其實沒意義的文青對白實在是有夠拖時間。另外,這部戲裡的對白有時候太文青不像人講的話就算了,有時候還安排很多個人同時一起念一樣的台詞,但是這種效果讓人根本就聽不清楚啊,只覺得惱怒而已。聽魏如萱講話一直有個奇怪的感覺,好像刻意要把每個字說的標準又含有感嘆的氣音(有人知道我在說甚麼嗎?);王大文也有個ABC腔調(一開始我還覺得他的形象比較適合唱台語歌XD);王若琳就......你知道的。

至於男女主角的表現,我只能說中規中矩,或許是受電影影響太深,我一直覺得魏如萱沒有梁詠琪的詮釋來得那麼親切,應該是說,魏如萱讓我覺得他不太像是一個現實中真實會存在的人,可能是他的文青味太有距離感,因為這個故事就是要讓看的人覺得,這就是我們也可能正在發生的事,我們可能都正與命中注定的人擦身而過卻不自知。梁詠琪更有一種貼近生活的感覺,讓人覺得這就是現實世界。也有可能是這齣戲的營造跟角色們都太詭異所以才有這種與現實脫節的感覺。

接下來,來說說音樂劇的音樂部分。這齣戲的唱歌橋段還挺多的,但老實說,我都不特別喜歡。唱歌的時候投影幕會秀出歌名、作曲、作詞者還有歌詞,我幾乎是每次看到都翻一個白眼,歌名跟歌詞我覺得都太文青甚至有點做作矯情不知所云了,雖然作詞作曲的都是大有來頭,光是青峯就佔了很多首,我其實也滿喜歡他的歌,但在這齣戲裡的歌完全不行啊!唱了這麼多首我唯一記得旋律的只有一首「被雨傷透」,也是唯一我覺得比較好聽的歌。我覺得也真難為男女主角要唱這些旋律這麼難記的歌,而且很多首我覺得根本不完整,讓我不禁在想是不是青峯為了交差才變成這樣。恕我這麼說,這齣音樂劇裡的歌應該只比「希望車站」好一點而已。比起來,電影裡的歌每一首都完勝阿。

其實這齣戲還是有優點的,我覺得幾米的畫配合劇情投影在牆上相當不錯,男女主角在大雨中跑進家門的那一幕配合的也相當好,不過我還是要抱怨一下,坐在中山堂挑高二樓的我根本常常看不到舞台上打的字啊,希望往後在安排這種橋段的時候可以顧慮到各個座位的觀眾。

最後,再讓我提出一個疑問,為什麼舞台劇裡的人大家都要去紐約?上次「天天想你」也要去紐約工作,這次,咖啡店能預知天氣的工讀生(又是一個怪角色)也要存錢去紐約找愛情,可不可以至少換成LA啊!

不過說到紐約,我就想到泰勒絲「1989」專輯的「Welcome to New York」,讓我們以這首好聽的歌曲結束這回合。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就到facebook幫我按個吧!

arrow
arrow

    lep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